关闭搜索
我的身份
Invest in Hong Kong
媒体中心
返回 媒体中心
Hide/Show mobile menu
微博分享 微博分享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 电邮 复制链接

品牌历史

设立「香港品牌」的意念,始于1997年。当时,香港回归祖国备受国际关注,正是理想时机,为香港塑造富于前瞻性的独特身份。

由公营部门及私营机构的资深代表组成的策略发展委员会,在2000年向行政长官建议:「香港应在国际间广泛宣传,树立其独特形象,让更多人认识这个朝气蓬勃的亚洲国际都会。如果宣传奏效,对香港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重要目标必定大有帮助。」

总的来说,香港必须拥有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独特品牌。为展开「香港品牌」计划,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聘请了国际品牌专家,探究香港的核心价值和特质,并发展策略为香港定位。

历时一年向香港和海外舆论领袖的广泛咨询和调查发现,「亚洲国际都会」是最能反映香港特质的品牌主题,香港不单是往来中国内地的最佳大门,也连通亚洲及世界各地。

调查显示前5个最容易令人联想起香港的核心价值是:文明进步、自由开放、安定平稳、机遇处处、追求卓越;而香港最获认同的特质则是:大胆创新、都会名城、积极进取、卓越领先及完善网络。

为了设计能反映香港的核心价值和特质而又独一无二的形象标志,多个国际和香港设计师参与了这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并提交了众多不同的设计方案予政府考虑。经筛选后的设计其后分别在香港和海外进行严格的测试。

调查显示,结合了香港的英文缩写HK及「香港」两个中文字的飞龙设计,意念清晰,极受香港及国际受访者欢迎。飞龙亦代表香港的历史背景与文化传统的联系,糅合了现代和传统意义,反映香港东西方文化汇聚的特色,因此获选为新的形象标志。

「亚洲国际都会」是最能反映香港特质的品牌主题

 

2001年5月,香港举行「全球财富论坛」,「香港品牌」藉此时机向全世界公布和亮相。自此,「香港品牌」成为相关机构的共用国际宣传平台,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向全球推介香港。

 

香港品牌的演进

香港是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 ── 社会多元化而且不断蜕变演进。犹如所代表的城市,「香港品牌」,也需与时并进。

为了确定香港人的共同愿景,「香港品牌」在2008至2009年进行深入的检视。除了调查国际社会的意见外,检讨过程也十分重视香港公众的参与,以了解社会的印象和期望。

为期超过一年的咨询和调查显示,「香港品牌」的核心价值和特质基本不变,但本地社会对优质生活和可持续发展有更高的期望;而创新和创意也对香港维持亚洲国际都会的竞争力愈趋重要。

检视清楚显示,应保留品牌的飞龙形象和多年来卓有成效的品牌定位。这两方面均已获广泛接受,尤其是大多数人认为香港较千禧年代初更具「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

参考检视结果,「香港品牌」调整了核心价值和特质,并稍微修改形象标志,加入更显活力澎湃的元素。

崭新面貌的「香港品牌」于2010年3月在香港推出,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介绍给世界各地和内地的群众。

“Asia’s world city” best reflected the city” best reflected the city’s unique features

「香港品牌」宣传活动与时并进,于2023年推出「香港- 实践理想,开创未来」宣传活动,呈现香港不仅有安全且具活力的营商环境,更具备国际化的生活模式,并与中国内地市场紧密联系。宣传推广香港是亚洲最理想的宜居、宜业、宜投资的城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连接21世纪最具规模的市场,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更是世界级创新科技研究中心,以及文化及盛事之都。

浏览宣传计划回顾,了解「香港品牌」过往宣传活动。

修订日期 :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