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搜索
我的身份
Invest in Hong Kong
媒体中心
返回 媒体中心
Hide/Show mobile menu
微博分享 微博分享 微信分享 微信分享 电邮 复制链接

香港金融管理局:确保货币和银行体系稳健

2020年2月12日     稿件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2月12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12日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去年年中开始收缩的香港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如此逆境,金管局会继续确保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稳健,保障金融对经济活动的支撑作用。

  余伟文谈到,过去多年香港未雨绸缪,为货币和银行体系建立了牢固的根基和防线,香港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作后盾,银行体系亦资本雄厚、流动资金充裕、资产素质良好,因此香港绝对有能力应对包括此次疫情在内的冲击。

  从近期的市场现状来看,港元汇率和银行同业拆息始终保持稳定状态,尽管股票市场有所波动,但各类金融市场活动和金融基建系统均如常运作,证明了香港货币金融系统的稳健和市场的信心。

  余伟文强调,金管局内部已经启动应变机制,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好准备。金管局也会与公众保持紧密沟通,以维持公众对货币金融体系的信心。

  余伟文还谈到,未来数月,香港经济可能面临更多挑战,金管局会密切监察疫情和经济的变化,与银行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务求银行服务的调整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并按情况变化为中小企业提供进一步援助。

  疫情发生后,香港的银行、电子支付营运商等各类金融机构,在保障员工和客户健康的前提下,倾力维持主要业务正常运作,保障社会经济如常运行。

  不少银行还响应金管局的呼吁,推出了多项纾缓措施,缓解经济不景气对中小企业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包括豁免“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手续费、为物业抵押按揭贷款提供“还息不还本”安排、减免信用卡借款费用、重组企业贷款还款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