闗閉搜尋
我的身份
Invest in Hong Kong
媒體中心
返回 媒體中心
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
Hide/Show mobile menu
facebook linkedin Twitter /assets/images/twitter-logo.svg 電郵 複製連結

品牌歷史

設立「香港品牌」的意念,始於1997年。當時,香港回歸祖國備受國際關注,正是理想時機,為香港塑造富於前瞻性的獨特身份。

由公營部門及私營機構的資深代表組成的策略發展委員會,在2000年向行政長官建議:「香港應在國際間廣泛宣傳,樹立其獨特形象,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朝氣蓬勃的亞洲國際都會。如果宣傳奏效,對香港實現經濟、社會和文化的重要目標必定大有幫助。」

總的來說,香港必須擁有能代表這個城市的獨特品牌。為展開「香港品牌」計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聘請了國際傳訊專家,探究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特質,並發展策略為香港定位。

歷時一年向香港和海外輿論領袖的廣泛諮詢和調查發現,「亞洲國際都會」是最能反映香港特質的品牌主題,香港不單是往來中國內地的最佳大門,也連通亞洲及世界各地。

調查顯示首5個最易令人聯想起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文明進步、自由開放、安定平穩、機遇處處、追求卓越;而香港最獲認同的特質則是:大膽創新、都會名城、積極進取、卓越領先及完善網絡。

為了設計能反映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特質而又獨一無二的形象標誌,多個國際和香港設計家參與了這項極具挑戰的工作,並提交了眾多不同的設計方案予政府考慮。經篩選後的設計其後分別在香港和海外進行嚴格的測試。

調查顯示,結合了香港的英文縮寫HK及「香港」兩個中文字的飛龍設計,意念清晰,極受香港及國際受訪者歡迎。飛龍亦代表香港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傳統的連繫,糅合了現代和傳統意義,反映香港東西方文化匯聚的特色,因此獲選為新的形象標誌。

 

「亞洲國際都會」是最能反映香港特質的品牌主題


2001年5月,香港舉行「全球財富論壇」,「香港品牌」藉此時機向全世界公布和亮相。自此,「香港品牌」成為相關機構的共用國際宣傳平台,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向全球推介香港。

 

 

香港品牌的演進

香港是充滿活力的現代城市 ── 社會多元化而且不斷蛻變演進。猶如所代表的城市,「香港品牌」亦需與時並進。

為了確定香港人的共同願景,「香港品牌」在2008至09年進行深入的檢討。除了調查國際社會的意見外,檢討過程亦十分着重香港公眾的參與,以了解社會的印象和期望。

為期超過一年的諮詢和調查顯示,「香港品牌」的核心價值和特質基本不變,但本地社會對優質生活和可持續發展有更高的期望;而創新和創意亦對香港鞏固亞洲國際都會的競爭力愈趨重要。

檢討清楚顯示,應保留品牌的飛龍形象和多年來卓有成效的品牌定位。這兩方面均已獲廣泛接受,尤其是大多數人認為香港較千禧年代初更具「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

參考檢討結果,「香港品牌」調整了核心價值和特質,並略作修改形象標誌,加入更顯活力澎湃的元素。

嶄新面貌的「香港品牌」於2010年3月在香港推出,並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介紹給世界各地和內地的群眾。

“Asia’s world city” best reflected the city” best reflected the city’s unique features

「香港品牌」宣傳活動與時並進,於2023年推出「香港 - 實踐理想,開創未來」宣傳活動,呈現香港不僅有安全且具活力的營商環境,更具備國際化的生活模式,並與中國內地市場緊密聯繫。宣傳推廣香港是亞洲最理想的宜居、宜業、宜投資的城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連接21世紀最具規模的市場,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更是世界級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以及文化及盛事之都。

瀏覽宣傳計劃回顧,了解「香港品牌」過往宣傳活動。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