闗閉搜尋
我的身份
Invest in Hong Kong
媒體中心
返回 媒體中心
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
Hide/Show mobile menu
facebook linkedin Twitter /assets/images/twitter-logo.svg 電郵 複製連結

甚麼是香港品牌

甚麼是「香港品牌」?

「香港品牌」是一項重點宣傳計劃,推廣香港為「亞洲國際都會」。

建立「香港品牌」的意念始於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時,旨在定位香港特別行政區為首屈一指的國際城市。

特區政府開展了一系列研究,了解香港的競爭優勢、特質及抱負。「香港品牌」於2001年推出和2010年提升形象,都圍繞以下定位,反映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核心價值和特質:

香港是個自由、活力澎湃的社會;富創意,又進取。這個國際都會地處亞洲要衝,連接全球,安定平穩,豐富多元。香港居民追求卓越成就,優質生活。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

自由開放

香港是開放城市,市民珍惜經濟和社會自由。


積極進取

香港人效率高、勤奮、適應力強,以體現「我做得到」的拼搏精神、創業幹勁和創造機會的能力見稱。


優質生活

香港人追求綠色生活環境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以及欣賞藝術文化、珍惜自然和文物的優質生活。


勇於創新

香港人重視創意和原創性,高瞻遠矚,適應力強;追求可啟發創意思維的教育制度和社會環境。


追求卓越

講求素質、專業和進步,令香港在多個領域享有世界級成就。

特質

特質

國際都會

香港擁有國際視野,中西薈萃,集世界於一城。


安定平穩

香港奉行法治,致力維護社會公義廉潔,讓市民享有安全的生活環境,百業得以公平競爭。


活力澎湃

香港以活力充沛、朝氣蓬勃、靈活變通聞名。


多元共融

香港是多元化、包容且擁有豐富文化傳統的社會。鄉郊的地貌與繁盛的物種,與現代化的城市景象相映成趣。


連接全球

香港擁有優越基建和通訊設施,連通世界,是通往中國與全球的大門。

形象標誌

「香港品牌」的形象標誌是設計獨特的飛龍。飛龍既富傳奇色彩和充滿力量,亦把香港的歷史背景,以及無窮活力和時代氣息融合為一。由飛龍圖案延伸的繽紛彩帶代表香港人應變靈活,城市活力多姿。藍、綠彩帶分別代表藍天和可持續發展;紅色彩帶勾畫出香港地標獅子山的山脊線,象徵香港人「我做得到」的拼搏精神。

「香港品牌」的形象標誌是設計獨特的飛龍。



品牌檢討及更新

「香港品牌」於2010年通過民意調查和互動活動,如作曲及填詞大賽等,收集本地和國際的意見,進行了品牌檢討。調查結果顯示,雖然香港以硬資產如高樓大廈、基建和運輸網絡馳名於世,但較少人認識香港的軟資產,包括廣濶的大自然郊野,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表達自由等無形特質。政府於2010年推出「見面·見香港」計劃,細說本港各階層的真實故事,展現香港人感性的一面。

「香港品牌」於2015年推出宣傳運動「見‧識香港」,宣傳香港的軟實力丶成就和抱負,藉此鞏固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特質,並同時邀請外地人士以企業家、投資者或訪客的身分來港親身體驗,感受香港。

「見‧識香港」還透過妙趣感人的真實故事,表達香港人共同的自豪感。

香港社會不斷進步,「香港品牌」亦與時並進,並於2018年推出嶄新的品牌主題「連繫全球,超越界限」,糅合和突顯品牌的核心價值「追求卓越」,以及香港「連接全球」的競爭優勢。香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陸續竣工,建立更多研究夥伴和聯繫網絡,以及吸引全球人才匯聚,令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在多個領域,成為「連繫全球,超越界限」的理想地。

「香港品牌」宣傳活動與時並進,於2023年推出「香港 - 實踐理想,開創未來」宣傳活動,呈現香港不僅有安全且具活力的營商環境,更具備國際化的生活模式,並與中國內地市場緊密聯繫。宣傳推廣香港是亞洲最理想的宜居、宜業、宜投資的城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連接21世紀最具規模的市場,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更是世界級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以及文化及盛事之都。

修訂日期 : 2021年12月2日